序章。墨爾本 | 澳洲

62CD7F83-B36F-4F36-9F0C-4A1A5737CC0E.jpeg一七年八月初。我在墨爾本市中心吸吐南半球生冷刺鼻的空氣。

回溯到三月的一個清晨,反覆思索該留怎麼樣的二十歲生日禮物給自己,半直覺式的衝動下,兩天後訂了被譽為最美藝文之都的澳洲墨爾本來回機票。先下手為強,讓自己沒有時間找藉口延宕。

總想著,如果能用自己的努力刻劃出夢想,可有多好。也是種偏執吧,對旅行一直有聽起來些許虛幻的憧憬,想跟世界有緊密的連結,想走一遍那些千千萬萬觀光客走過的路、又或鮮為人知的秘境。為期四個月的準備期不盡美好,正如同旅行不一直像它看來那樣令人興奮,也如同人生,一直都沒有絕對的好與壞,只有面對大起大落還樂觀選擇微笑的我們。
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f2 preset

三天前甫從大阪返台,拖著滿身疲憊回到台南,一覺後只有足夠的力氣把行囊中的戰利品隨意散落房裡,夏天衣物換成了厚重禦寒衣物預備前往南半球。突如其來的颱風陸地警報打亂了步調,於是比預定日期早了一天出發北上,好友D在北車等我,一起吃了飯,慌亂的情緒得以被安撫,她祝福我旅途順利愉快、目送我離開,獨旅在此刻才開始真正有了感覺。

菲律賓轉機。抵達馬尼拉後在機場枯坐近十個小時,機場網路用兩個小時就無預警不能取用。頓時有種迷失在世界角落的無助感,沒有熟悉面孔、也沒有人說著我說的語言,四周流竄形形色色世界各地的旅人,攤開手邊的記事本,如常的寫字,試著尋得幾分平靜,觀察路過的人,試著記錄下他們的模樣,片刻後四個菲律賓男子圍過來,靠的有些近,問了聲能不能和妳一起坐? 溫室玫瑰破閘闖入亂世,她渾身帶著刺假設性的以為,嘿,也許他們會想傷害我。在這個世界上,有好多人和我一樣經常性的不經意地囿於成見,選擇性誤解所見的人事物、誤解這個世界。不經意的刻板印象造成誤解,忽略所有事情皆是一體兩面,單面向闡述揉製成的故事成了唯一的故事。這個世代裡,人們談論自己的故事,說故事居然就成了權力不對等、上對下的單向指控。

「放寬心胸與人交流,相信這世界上好人絕對比壞人多。不評斷、不歧視、要謙卑。」這是當時在機場時記事本上留下的字句。

八月二日,墨爾本當地時間清晨七點,台灣四點,天很灰,攝氏四度。那天一切是未知、是嶄新,一切都混亂。歷經重重海關的戰兢、緝毒犬一一嗅過入境旅者,找不到市區接駁車的接駁處,看不懂電車路線圖只好從南十字星車站走到下榻的背包客棧,是段很長的路,卻記得自己很享受。常思索一件事,如果這麼多喜愛旅行的人歌功頌德人生就是一趟大旅行,何以日常生活中的枯燥乏味我們不願忍受,又為什麼人們總是對一切視為理所當然,習慣而後厭倦呢。

IMG_8077

    街道淡雅的香味令人放鬆;過馬路要先按紅色按鈕,不然永遠沒有綠燈,轉綠燈後,警示音效會從緩慢的嘟嘟嘟變成急促的,一直要到好久以後,才意識到那是為盲人設計的貼心巧思;開車的人永遠禮讓行人;進入每一間商店,店員總是有朝氣的問你今天過得好不好。未必急著推銷,只是純粹的與人交流,是國內少有的經驗,在墨爾本,和店員聊天卻成每天的一部份:和古著店的H成了朋友,她鼓勵我唸時尚設計,做自己熱愛的事,店鋪裡震耳欲聾的音樂聲、隨之起舞的店員,每天這群瘋狂的女人用百分之兩百的熱忱工作,因為是熱愛的事,所以工作像玩樂,他們和顧客當朋友,依據每個人適合的風格為客戶選擇搭配。看著突然感嘆,怯懦的自己到底在這些時間以來都為夢想付出了什麼,因為安逸,多半時候選擇維持現狀或最安全的道路,原來我們或許有另一種選擇,可以勇敢一次,為自己選擇。我們還年輕呀。

3E66E7AE-660B-4FEF-AEA8-2786891C4E15.JPG

行駛於路面中央的電車是旅人記憶中的共有景象,候車區在路中央,些許雷同台中的BRT。因為市區電車完全免費、路線規劃完善,努力花了幾天的時間逼迫路癡的自己研究電車圖和地圖,又因為墨爾本先有了棋盤式都市規劃才開始建設,街道方正,很快的就能夠邊聽耳機裡頭播送的音樂,穿梭墨爾本街頭,沒有一點生疏,彷彿在那裏生活了很久很久,轉角的那間超市、青年旅舍旁的警察局、幾條街外著名的塗鴉巷、弗林德斯火車站、對角的聯邦廣場和一旁的動態影像中心。

選了位於市中心的青年旅舍,住一個星期以上有折扣,因此省了些預算、交了些朋友。裡頭有很多長住房客、也有很多到當地Working Holiday的旅人因為還沒有找到公寓先暫時入住;印象深刻的一個優雅中國女孩G,在我旅程最後的幾天才搬進來,第一次回房見到她,G劈頭就用中文問我,「能不能和妳借兒一下手機充電器 ?」 當下傻笑著問G怎麼知道我會說中文,她說韓國室友告訴我妳是台灣人。後來得知G在澳洲的另一個城市阿德雷德唸書,只是假日到墨爾本玩,不過大部分的時間都看到G很認真的在房裡寫作業吃泡麵,不免想到自己聽在澳洲念書的朋友說過,因為澳洲孤立的地理位置,在當地念書的學生放春假只能到澳洲其他縣市玩,偏偏國內航線的價格又很高,價格居然和我飛澳洲來回差不多。

56B5A5CC-E751-476E-9215-A88706923458.jpeg
    被問到最多次的問題是,一個人旅行會不會孤單、無聊?

    很喜歡蔣勳談的孤獨,同意孤獨跟孤單不同,孤獨是心靈圓滿的狀態。太多人忘了怎麼獨處、害怕孤獨,害怕一個人吃飯、逛街、看電影、旅行。找了旅伴,排程必須考量到其他人有沒有興趣、吃飯要考慮大家預算、到了景點花時間幫對方拍照、迷路時起爭執,雖然不表示我否認旅伴的必要性,爭執過後和旅伴畢竟擁有的是一份共同的回憶,好的、壞的,你們都有所收穫、因之成長。可一個人旅行排除掉了上述的問題,卻也意味著自己的應變能力需要夠好,護照丟了、被搶了、迷路了,都只有自己,一旦鼓起勇氣嘗試,會發現時間和行程上的彈性變化也相當大。

    一天下午,因為被美術館的畫迷住,就待了整個下午直到閉館為止;有天完全沒有排程,一邊在咖啡廳裡享受燻鮭魚班尼迪蛋和Chai Latte,突然好想逛書店,隨手Google 手抄了幾間書店的地址,搭著電車就尋書去了。旅行會上癮。他們說,妳好勇敢。沒有,沒有。只是帶著對世界的好奇心,沒有太多顧慮的出走而已。敬自己,敬熱忱,敬冒險。

對「序章。墨爾本 | 澳洲」的想法

發表留言